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屠新泉:RCEP带来的边际进步可能大于CPTPP

2020年11月18日 1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协定内容来看,RCEP最大的特点是在一个比较高的自由化水平上,又照顾到不同国家的差异,给大家留出了一定的弹性,比较务实;WTO改革比较困难,但一些局部改进还是有空间的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图/中国政府网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

  背景: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会上,在15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各国贸易部长签署了RCEP协定。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全面完成市场准入谈判,并完成1.4万多页文本法律审核工作,最终签署。这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