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樊纲:城市群应率先实现公共服务一体化和均等化

2020年11月30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小城市与大城市分享公共服务资源的一体化、均等化首先应该作为一个目标制定并落实,然后逐步在城市群区域中,城市和乡村共享土地资源、教育资源、养老资源、城市居住资源、保障房资源等等逐步实现均等化
资料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是当年定下的非常重要的目标。回过头,现在要想下一阶段的目标,除了GDP指标之外,我们应该提一个跟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的指标,就是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和均等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11月29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城市群应率先实现公共服务一体化和均等化。

  关于公共服务的重要性,樊纲指出,一般人们提及的收入差距指标都是按照个人工资或财产收入计算,但是公共服务也是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收入,“它也许是实物性收入,但是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收入的组成部分,就像市场上有私人物品,有公共物品,我们用挣的工资去买私人物品,但是很多公共服务是由政府提供的,是没有计算价值的。我们今后研究收入差距能不能把这个指标也加进来?这也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