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杨伟民:应彻底解决人口不同口径问题

2020年11月30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把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身份证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后,应该与换发新的身份证结合起来,使每个普查到的人口无论年龄大小,都有一个唯一的身份证,彻底解决户籍人口、常住人口、管理人口三个不同的口径
资料图:杨伟民。图/新华网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现在我们推进城市化,最主要的问题是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两个口径带来很多问题。”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在11月29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要把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身份证制度改革结合起来。

  杨伟民指出,当前可以探索通过身份证制度改革来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后,应该与换发新的身份证结合起来,使每个普查到的人口无论年龄大小,都有一个唯一的身份证,身份证号成为人口的唯一标识,这样可以彻底解决户籍人口、常住人口、管理人口三个不同的口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