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亚非:大选后如何寻找中美关系调整契机

2020年12月01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需要停止奢谈“冷战”或者“热战”,尽力为两国关系的紧张状态降温;在双方共同关切的若干领域先接触对话,并尽可能同步采取一些建立信任措施
资料图: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 何亚非
何亚非
北大燕京学堂特聘教授、人大全球治理中心主任、中国和全球化智库联席主席;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亚非)美国大选结束,拜登当选为美国总统似乎已无悬念,民主党时隔四年再次入主白宫,标志着美国政治步入新阶段。

  有几点值得注意:一是美国政治中特朗普现象“不可预测性”将告一段落,但是特朗普获得7100万选票表明,民粹主义和“美国优先”作为社会主流意识将继续影响美国内外政策;二是美国对外单边主义和“退群”行为会有所收敛,多边主义和国际组织作用可能上升,但美国想重新领导“自由世界”并非易事;三是中美关系出现恢复对话、重新评估的空间,但两国战略竞争关系已经坐实,不可能回到从前合作竞争共存、合作占主流的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