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0年东亚出生人口再创新低,中国怎么办

2021年01月14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日本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鼓励生育,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也在十多年前就开始鼓励生育。但到目前为止,这些国家和地区仍然掉入低生育率陷阱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

一、东亚国家和地区出生人口纷纷创下新低

  近日,一些东亚国家和地区相继公布了上一年的出生人口数据:

  日本2020年的出生人口为84.8万人,与2019年相比减少1.7万人,降至1899年有该项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

  韩国2020年新出生人口数为27万余人(275815人),同期死亡人口数为30万余人(307764人),死亡人口数超过新生人口数,韩国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