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华新:80年代思想解放大潮中的许良英

2021年02月08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世纪80年代,是一个八面来风、思想激荡的年代。许良英的主张,虽然主要在科学史领域为人所知,却代表了当时思想界一种深厚的学理逻辑,磅礴的理性思维力量
资料图:许良英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20世纪80年代,是一个八面来风、思想激荡的年代。街头个体书摊上,摊主拉长嗓音叫着“李泽厚、托夫勒、弗洛伊德……”四川人民出版社的“走向未来”丛书74册,让刚走出“文革”蒙昧的读书人大开眼界,如介绍马丁·路德与宗教改革的《人的发现》,萧功秦《儒家文化的困境》,介绍严复启蒙努力的《摇篮与墓地》,罗马俱乐部《增长的极限》,等等。丛书序言引用了马克思的一段话:“思想的闪电,一旦照进人们荒芜的心田,必将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