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杨伟民: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

文|杨伟民
2021年05月14日 10:42
构建新发展格局,简单说就是要改变旧发展格局;看清旧发展格局,才能找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切口”
资料图:杨伟民。图/IC photo

  文|杨伟民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本文从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即意义、内涵、任务三个方面谈谈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初步认识。

一、为什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逻辑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就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新发展理念,就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的理论指南。新发展格局,就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发展的基本思路或基本路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