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碳背景下废钢资源供给何时破题

2021年06月10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双碳背景下,废钢资源重要性在全球范围内愈发凸显,废钢价格也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高位。随着中国电弧炉短流程炼钢比例和综合废钢比逐步提升,废钢需求大幅提升
废钢作为一种重要的高载能绿色铁素资源,对钢铁产业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碳背景下,废钢资源重要性在全球范围内愈发凸显。图/视觉中国
张龙强
张龙强,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1998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同年入职济南钢铁集团从事生产一线工作;2003年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硕博连读,2009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后升至副院长,期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借调工作;2020年调至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任党委书记兼院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龙强)废钢作为一种重要的高载能绿色铁素资源,对钢铁产业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被称为“城市矿藏”和“第二矿业”。在双碳背景下,废钢以独有的绿色低碳优势,其重要性在全球范围内愈发凸显,本文将就废钢资源利用现状、废钢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废钢发展前景进行分析。

一、废钢的分类与资源利用现状

  废钢约85%~90%用于炼钢,10%~15%用于铸造、炼铁和再生钢材等。废钢按用途划分,可分为熔炼用废钢和非熔炼用废钢。熔炼废钢按外形尺寸划分可分为重型废钢、中型废钢、小型废钢、统料废钢和轻料型废钢等。废钢按照来源划分,可分为自产废钢、社会采购废钢和进口再生钢铁原料(2021年以前称“进口废钢”)。社会采购废钢又分为加工废钢和折旧废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