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以穿透式标准化披露推动资产证券化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3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借鉴国际经验,立足国情,构建穿透底层、兼顾透明度与隐私保护的信息披露机制安排,加强标准化建设,以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实现更加安全、更加透明、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
建议借鉴国际经验,立足国情,构建穿透底层、兼顾透明度与隐私保护的信息披露机制安排,加强标准化建设,以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实现更加安全、更加透明、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图/视觉中国

  文|李波
  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

  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近年来蓬勃发展,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资产证券化市场,以及亚洲最大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但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信息披露规则仅要求披露资产池总体信息,尚未穿透至逐笔底层资产,并且标准化程度滞后,制约了市场发展的广度与深度。建议借鉴国际经验,立足国情,构建穿透底层、兼顾透明度与隐私保护的信息披露机制安排,加强标准化建设,以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实现更加安全、更加透明、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鉴于信贷ABS产品信息登记制为基础资产逐笔标准化披露创造了条件,中债研发中心相关成果报告为披露要素制定提供了参考方案,建议先行探索推动信贷ABS穿透式标准化披露落地。

一、推动ABS穿透式标准化披露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