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证券化中“破产隔离”机制与中美之设置

2019年11月01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产证券化是是实体经济链接资本市场、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其现金融通的重要方式之一。破产隔离机制是资产证券化得以发挥其功能和优势的核心因素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杰群)

  一、前言

  资产支持证券是从上世纪70年代起在美国诞生并快速发展的一种金融产品。本质上,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资产为基础,以该特定资产的未来现金流作为本息偿付来源,在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的金融活动。资产证券化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帮助实体经济链接资本市场,解决企业的现金需求。不但如此,一旦资产在原始权益人的资产负债表上被终止确认,那么资产证券化在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也不会增加该原始权益人的负债率。因此,资产证券化是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杠杆的金融工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