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不动产开发商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的风险

2019年12月16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为不动产开发商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金融工具,是解决了中小供应商资金难、资金贵的有效手段,但是目前也存在一些规避监管,或不严格的操作模式

  【财新网】(特约作者 丁盛 专栏作家 郭杰群)资产证券化在中国实践应用中,普遍被认为是一种融资手段。自2015年,中国出现以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为底层资产进行融资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以来,不动产开发商使用资产证券化的规模越来越大(图1)。本文在对中国不动产开发商获得开发资金的途径分析之后,对目前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进行了探讨。我们认为,当前不动产开发商的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模式存在一定的风险,值得关注。

  图1.中国不动产类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变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