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了,固定汇率

2021年07月02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我们实行了真正的浮动汇率之后,现在这种反常的资源错配,即使不消失,规模也会大幅下降,而随着人民币市场化的推进,中国制造很可能也会出现大规模产业升级的现象
李伟
李伟: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伟)该来的总是要来的。2021年4月,在莫干山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我们管不了人民币汇率,中国中央银行最终要放弃汇率目标,人民币汇率是全球所有市场主体对人民币的偏好、预期和交易决定的”。官方这样的声音真可谓是空谷足音,过去相当一部分学者期盼了很久这样的声音,但却始终是“只听楼梯响,不闻人下来”,甚至长期听到的都是相反的声音。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在近期也出现了更大的波动(主要是升值)(图表 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