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内卷由何来,怎么改

2021年08月11日 1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础教育产业化、大学教育质量不高与研究生文凭泛滥是最主要的三个问题。基础教育产业化让基础教育各方面异化,大学教育质量不高让国家和民族竞争力受损,研究生文凭泛滥让教育斯文扫地
2021年6月7日,河南省一高考点,考生们在进入考场前复习。图/视觉中国
尹晓冰
尹晓冰,美国MIT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管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中注协会非执业会员。2000年至今先后在云南大学任助教、讲师、副教授、财务管理系系主任等,现任A股云南白药集、云南锡业、华能水电,H股滇池水务独立董事,以及云南戎合投资控股外部董事、昆明滇池国投、昆明土投、昆明中北融资担保公司外部董事和云南天枢玉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A股云南铜业、云南铝业、云煤能源、云投生态、罗平锌电独立董事和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外部董事。
尹晓冰最新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尹晓冰)中国教育体制总体上是成功的,客观上的成就也是斐然的。从建国初期大量扫盲,到改革开放初期向科学进军,再到目前国际期刊研究论文居前,高等教育普及率前所未有,很多平民子弟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进而推动社会进步......凡此种种的实绩不能因为存在一些问题而抹杀。

  但是瑕不掩瑜,现行教育环境中,也存在着应试教育、教培混乱、知识填鸭、严进宽出和文凭泛滥等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分析清楚问题的成因,实际上这些问题有内在的相互强化机制。归结起来,基础教育产业化和大学教育质量不高与研究生文凭泛滥是最主要的三个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