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代美国宪法教学的困境

2021年08月25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宪法学者和教师无法回避特朗普现象前后暴露出来的美国宪法结构和政治体系的根本缺陷
王昶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副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兼职教授,美国法学会当选会士,美国金理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纽约州、哥伦比亚特区、明尼苏达州执业律师,美国明尼苏达州亚太参事会华裔参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昶)宪法法律 (Constitutional Law), 是指以美国宪法为基础的一系列法律,主要涉及政府权力、公民权利和公民自由。美国宪法在美国法学教育体系乃至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中,都有着重要的地位。美国宪法是美国所有法学院和全国各州司法考试的基本科目,也是美国法学研究的重点领域。

  作为宪法教授,我在2016年以前一直遵循传统的宪法教学法进行教学:精读最高法院判例、课堂讲座和苏格拉底式问答 (Socratic Method) 相结合,期末考试是辩论重大美国宪法问题的上诉模拟法庭(Moot Court)。传统教学法通过细读美国联邦宪法文本、阅读和分析经典宪法案例,理解成文法解释方法论和判例法司法实践,理清美国宪法解释的演变和争论、司法决策对社会的影响以及政治与法律的互动过程。传统教学法结合美国宪法文本与经典案例,试图为法学生提供一幅美国宪法研究的全景图和寻找宪法法律资源的方法和途径,也为研究美国历史、理解美国政治提供参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