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移民与反移民:未知数的美国

2021年08月26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和未来气候变化危机下可能出现的环境“难民”潮,美国政府和美国社会将会以哪种面目出现:是坚信“移民国家”的肯尼迪总统和里根,还是排外的特朗普、米勒,还是一个未知数
王昶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副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兼职教授,美国法学会当选会士,美国金理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纽约州、哥伦比亚特区、明尼苏达州执业律师,美国明尼苏达州亚太参事会华裔参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昶)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相当数量的阿富汗人将在一些愿意接收他们的国家安定下来,成为新移民和难民。预计至少有数万阿富汗人将以不同的身份进入美国:在过去的20年中,曾为美国政府工作过的阿富汗人及家庭可以申请总数为3.45万份的特别移民签证 (Special Immigrant Visa),直接获得永久居留权 ; 为美国新闻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工作过的阿富汗人可以申请新为阿富汗难民特别设计的“第二优先权”难民类别;移民律师和民权团体也正在呼吁美国政府为阿富汗妇女领袖和女权活动人士网开一面,允许她们通过“人道豁免”(Humanitarian Parole) 原则,不需签证而直接进入美国。意识到短期内大批阿富汗精英阶层逃亡和出走的可能后果,塔利班已经开始呼吁阿富汗的尖端人才留下来“建设国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