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常态化后中国宏观经济的中长期压力

2021年09月09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冲击进一步加剧了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平等问题,其经济影响可能还在逐步显化
随着中国经济回归常态化,中长期力量的逐步显化将再次成为影响2021-2022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主导性因素,如何通过改革赋能将重新成为核心议题,并成为影响宏观经济走势和微观主体预期的重要因素。图/张浪/中新社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人才;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论文奖”、“孙冶方经济学优秀著作奖”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奖”等奖项20多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元春 特约作者 刘晓光 闫衍)2021年既是中国疫后经济的元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汇期与战略转换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方面,中国经济从快速复苏到实现常态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十四五规划的部署实施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回归常态化,中长期力量的逐步显化将再次成为影响2021-2022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主导性因素,如何通过改革赋能将重新成为核心议题,并成为影响宏观经济走势和微观主体预期的重要因素。

1、区域经济分化较为严重,亟须全面提振北方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