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定数字货币如何优化货币政策传导

2021年10月14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银行可以利用法定数字货币精准地实行货币向产业部门投放的方向与力度的把控,把不同的货币量精准地疏通到不同的经济价值领域,让不同的产业根据产能与市场需求精确地获得符合自己需求的货币进行生产,那么货币政策将会产生质量的飞跃和转变
白士泮
白士泮教授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中央银行兼金融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职位,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 (中国对口单位: 清华五道口学院) 院长;现兼职执教于多家新加坡与中国大学,活跃于金融科技生态圈,为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顾问,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协会的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士泮 特约作者 贾金峰)目前,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在货币供给常常表现出传导不畅,急需发展的实体部门没有办法按照实际需求被配给所需要的货币,生产能力没有办法实现有效扩大,产业结构由于资金缺乏没法得到及时的调整,落后产能无法及时去除,高质量发展无法有效生成;而另一部分所谓“热门”部门常常被集中大量货币而形成金融泡沫, 资本空转, 经济脱实向虚, 甚至导致金融危机, 祸害社会与民生。中央银行无法对货币的发行和去向进行较为精准地调控和监管, 也没有办法利用货币政策对战略性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进行高效地统筹, 配合与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