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房地产短期稳定与中期改革须并行推进

2021年11月16日 11:17
近期房地产市场趋势性回落已经形成,短期内难以进行扭转,并且我们也不希望恢复到过去那种短期、周期性变动模式之中。当前要推行基础性改革和短期稳定相并行的一种模式来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需要判断政府管控能不能对市场主体的预期以及对于中长期改革程度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如果不行,在短期稳市场的举措上就要有新思路,而不是在传统思路上面打转。图/IC PHOTO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人才;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论文奖”、“孙冶方经济学优秀著作奖”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奖”等奖项20多项。

  【财新网】

  一、中国房地产新时代已来,长期改革势在必行,短期稳定需靠政府发力

  首先要超越传统的短周期和长周期的视角,一定要认识到中国房地产新时代已经到来。这个新时代超越了短期行政管控所带来的短期波动,也超越了一般意义上人口变化和库存周期变化所带来的周期性波动。中国未来整个房地产的基础运行机制基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一是由于土地财政走到尽头,城市土地的供应模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过去基于中国土地的二元体系,构建了以地兴市,以地兴企,以土地作为杠杆快速工业化、城镇化、金融化的模式,促进了中国经济奇迹的形成。但是目前这种模式已经走到了末端,它所产生的收益在下降、成本在急剧上升。中国要进入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纠正过去的这种内生推动体系,目前国家已经开始试点改革城市建设用地的形成机制和城市租赁房的土地供应机制。地方发展和地方竞标赛的模式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