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中国商品的出口前景

2021年11月21日 11:36
2020-2021年中国出口的大幅增长,对中国制造企业的意义远超订单的简单回流,不仅给企业增加了一次性的收入,而且对中国产品的海外拓展带来积极的深远影响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2021年中国商品出口大幅增长,特别是下半年还能超过25%的增长速度,更是意料之外。经济学家普遍的解释是,因为其他国家受疫情的影响,企业无法正常开工,而中国的疫情已受到控制,企业运转如常,加上供应链完善,因此大量订单回流。但是到了下半年,多数发达经济体已经放松了对疫情的管制,企业生产逐步恢复,中国的商品出口何以仍能高速增长?经济学家解释说,那是因为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疫情恶化,影响了他们的生产,这一部分订单又流到中国,支撑了下半年的出口快速增长。如此说来,如果2022年疫情在主要制造业国家受到控制,订单将返回他国,中国商品出口将会有两位数的下降了。如果2022年疫情仍未受控,那就往后推,只要疫情受控了,这些订单就会回去,中国的商品出口就回到疫情前的情形。换言之,这些经济学家认为,疫情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因疫情暴发而升,也因疫情受控而结束。不过,本文作者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会带来结构的长远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