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重视房地产趋势性变化,改和稳并行

2021年11月30日 10:15
未来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挑战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企业如何进行经营模式的转型?地方政府如何适应土地转型所带来的挑战?金融深化失去载体之后如何推进?居民如何进入存量时代和增量时代相并存的新管理模式?

  【财新网】

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开始全面破题,充分认识房地产转型带来的冲击

  房地产税立法和试点的铺开,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标志着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开始全面破题。2015年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已经提出,国家已经充分认识到房地产传统战略在新常态下,应该做出系统性的调整。这种调整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发展方式,面临着全面转型的挑战,必须从过去要素密集型的发展模式、从出口投资的发展模式、从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这种转型过程中,以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发展的基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各种资源配置要回归实体经济,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战略定位上的冲突,也就是金融深化载体主要依存于土地和房地产。整个地方政府驱动的动力也主要在于土地财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