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恒大的风险启示

2021年12月22日 11:51
在危机来临之前,很难估计出危机的准确方向,但至少可以未雨绸缪,做一些准备,例如加强对银行的监管,不要让房地产和银行走得太近。实际上,早在几年之前,决策层已经在着手做这方面的工作
李伟
李伟: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自从2021年9月初恒大全面暴雷之后,全社会对其的关注度迅速提高,恒大财富发行的理财产品无法兑付;恒大在全国有800多个地产项目,其中有500多个处于停工的状态中;恒大股价跌跌不休,害苦了一众投资人(图表 1)。

  2021年12月3日,根据财新网的报道:《恒大宣布无法履行担保义务》,在挣扎半年之后,恒大集团宣布无法履行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这意味着将有超过190亿美元债的交叉违约被启动。随着恒大状况的恶化,同日,广东省政府宣布应企业的请求,即刻正式派驻工作组到恒大集团(详见:摸底早有序着手 广东省政府同意向恒大派出工作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