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权改革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2021年12月23日 13:51
改革没有现成的路可走,特别是产权制度的改革,曾经一直是人们思想的禁区
李伟
李伟: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

  中国经济走到今天,产权改革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仲尼有言,“礼失而求诸野”,意思是“礼”失去了,可以到民间去找寻。今天笔者要讲的这个故事,同样有着类似的意义。

  20世纪80年代初,各地掀起了兴办小工业的热潮,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下属的环北乡也不例外。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后,环北乡的这些乡办和村办公有制企业总体上陷入了巨大的困境。时任环北乡党委书记的王亚雄和时任环北乡主管工业的副乡长王林曾经在1994年10月写过一篇名为《产权制度改革使我乡工业走出了困境》的文章,该文描述称:“我乡工业起步于80年代初期,走过十多年艰难曲折的历程,虽然初步形成了建材、纺织、化工、食品、机械等多门类的工业企业,但是企业规模甚小,经济效益低下,企业债台高筑,截至1992年底,全乡22家乡村办企业固定资产总额1100多万元,累计亏损1200多万元,负债总额2000多万元,当年实现工业产值2714万元,亏损150多万元,盈利的只有一家,两家持平,其余全部亏损。仅乡信用社呆滞资金占贷款总额高达85%以上,使得信用社应收未收利息绝对额居高不下,信用社亏损额在全省数一数二。工业经济形势的严重恶化,一方面使乡财政陷入窘境,累计发生亏空68万元,政府机构难以正常运转;另一方面,由于厂村矛盾,以及大量拖欠职工工资和群众集资款,农业税、五款难以征收。全乡经济陷入困境,社会公益事业无力兴办,各项工作难以开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