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治安管理处罚法》上的“紧急状态”

文|林鸿潮 杨佩琳
2022年04月11日 10:50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并没有决定并宣布任何一个地方进入紧急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到底能否援引这一条款实施处罚呢
除少数人因构成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对于一般违法行为,通常由公安机关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且大部分情况下援引的都是该法第50条第1款第1项“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作为依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都出现过一些居民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例如在居家隔离期间擅自外出,聚众打牌,隐瞒高风险行程轨迹,拒绝接受防疫检查并强行冲卡,进入公共场所经劝说告诫后仍不按要求佩戴口罩等。除少数人因构成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对于一般违法行为,通常由公安机关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且大部分情况下援引的都是该法第50条第1款第1项“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作为依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