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应对奥密克戎多个变异株,接种加强针仍是有效手段

文|张文宏 王鹏飞
2022年05月10日 16:18
研究结果表明,对于适宜接种的人群,推广疫苗加强针注射仍是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特别是应对奥密克戎株传播的有效手段之一
2022年4月29日,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6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接种疫苗。图:视觉中国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团队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鹏飞团队近期合作展开研究,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四个亚型对两剂灭活疫苗和第三针加强接种后的免疫逃逸特征进行了评估。相关成果5月8日发表于《细胞·宿主与微生物》(Cell Host and Microbe)杂志。]

  研究发现,接种两针灭活疫苗后,受试者对奥密克戎株的抗体滴度水平较原始株下降至少5.3倍。奥密克戎四个亚型的假病毒实验评价显示,针对BA.2的中和抗体滴度与BA.1相似或低于BA.1。两针灭活疫苗接种者在第三针同源或异源接种后,抗体滴度显著升高,抗体阳性率达到至少75%。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