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绿色技术创新,将气候变化压力转为创新增长动力

2022年05月16日 16:13
一旦创新出现并且形成势头,会发现这些绿色创新除了能够实现减碳之外还产生了更多的附加好处,从经济学的角度创造了更多消费者剩余
刘世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近年来一系列产生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的直接领导者和主笔者,包括与世界银行联合进行的《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和《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等研究报告。参加中共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报告的起草工作。曾多次获得全国性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奖励,包括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等。

  今天我们讨论经济政策,很多时候看短期的多,看长期的少,特别是不太注意把短期问题放在长期背景下看,有的时候讲经济政策,货币财政政策讲得很多。但货币财政政策不一定能承担刺激任务,短期财政货币政策很重要,应该做什么需要研究,同时也得搞清楚不能做什么。其实短期的货币财政政策是保持经济短期的平衡,长期的增长动能得靠别的,而不是短期的财政货币政策。

  我呼吁大家更多关注长期问题,关注真正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的结构性潜能。今天我想从这个角度讲一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怎么把它转化成创新和增长的动力,因为应对气候变化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很少的能够达成共识的领域。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国家提出了碳中和的目标,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双碳目标,在国内和国际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