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议马斯克炮轰ESG评级

2022年05月21日 09:27
埃克森美孚的ESG评级并非全球前10;TESLA落榜,并非是因为和埃克森美孚的比较。以此炮轰ESG评级,有点“关公战秦琼”的味道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上周评论回应了马斯克对ESG及ESG评级的批判。我的观点是,ESG评级不完美,但不可缺;我也从技术上分析了TESLA在ESG评级上有点吃亏的原因。不管从什么角度看,这只是技术问题,并非ESG评级机构故意刁难TESLA。

  没想到,这两天马斯克又发起炮轰,原因是S&P将TESLA从S&P 500 ESG指数中剔除掉了。这事其实也是4月底发生的。S&P在4月22日就发了公告,将特斯拉剔除,5月2日开始生效。没想到市场过了那么久才发应过来。而且,这只是一次常规调整,同一批被调出指数的成分股还有埃森哲、雪佛龙、达美航空、缤客等等。貌似没听到TESLA以外的公司喊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