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基建归来?

2022年06月09日 15:42
在消费和地产景气度低迷的情况下,大基建是政府今年为数不多指望得上的主要增长驱动力之一
余向荣
余向荣博士现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领导并负责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花旗之前,在中金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任经济学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
余向荣最新文章

  今年或是中国引入年度增速目标以来达标难度最大的一次。奥密克戎冲击之深度和广度大超预期,时间上的损失已是难以弥补,而疫情留下的伤痕效应在经济重启之后仍可能抑制消费者信心。与此同时,地产深度下行给总需求造成的压力也是此前少见的。在消费和地产景气度低迷的情况下,大基建是政府今年为数不多指望得上的主要增长驱动力之一。

  从长视角来看,在多年密集投资之后,中国即使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依然是发展不足且不均衡的。如我们熟知的,中国铁路营运里程全球排名第二,坐拥世界最大高铁网,但人均轨道里程仍处于G20国家后列。美国油气管网总长度是中国的24倍,人均密度则超出更多。市政设施和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并逐步均等化也是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例如,中国供水普及率到2020年在乡级仅达83.8%,而在村级就更低了。不仅在中西部和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仍需大量投入,在深度城市化浪潮中,城镇设施新建与更新的空间也依然广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