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否惩戒朋友圈里的“胡说八道”

文|刘哲玮
2022年06月27日 12:04
朋友圈里胡说八道的年轻人,虽然很讨嫌,也应该受到道德以及社会的批评,但是否有必要诉诸法律的惩戒,如何惩戒,则应慎重,不能泛化
朋友圈里胡说八道的年轻人,虽然很讨嫌,也应该受到道德以及社会的批评,但是否有必要诉诸法律的惩戒,如何惩戒,则应慎重,不能泛化。图:视觉中国

  6月10日,唐山烧烤店伤人事件发生后,迅速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微博屡上热搜,朋友圈迅速刷屏,主流媒体也迅速发表时评予以谴责。该案之所以引发普通民众的共情和声讨,既是因为加害人以极其残暴的手段围殴女性,挑战了人类道德的底线,也因为每一个普通人都可能在外出就餐时遭遇此类无妄之灾,激发了对个人安全的担忧。

  在普遍的愤怒和谴责中,一名法学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发表在其微信朋友圈中的一段评论,似乎有些“不同见解”。根据网络截图摘录如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