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和房地产最困难时刻应已过去

2022年07月27日 15:34
需求的短期性、周期性下滑叠加行业长期性、结构性压力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最困难时刻已经过去。市场有望沿着销售企稳、投资筑底、信用复苏的主线演进
资料图:长沙房地产。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经济已经达到全年经济增速的底部,宏观经济供需双弱格局已经结束,预计后续宏观经济将继续平稳运行、提质升级、全面恢复。图:视觉中国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企业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7月15日,中国经济数据半年报正式放榜。二季度GDP同比增长0.4%,逊于市场预期,但在国内外超预期突发因素影响下仍然实现了正增长,并推动上半年GDP实现了同比2.5%的增长率。

  在4月份经济数据因为疫情形势而显著下滑后,中国通过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出口金额等各项数据在5月和6月稳步回升,显示经济活动和经济运行正从疫情冲击中逐步恢复、企稳回升。

  要想实现全年中国经济增长5.0%至5.5%的目标,三四季度平均增速应当达到7.2%至8.1%的区间;而如果三四季度平均增速达到5.3%至6.4%,全年经济增长就可以稳在4.0%至4.5%的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