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大概率实现软着陆

2022年07月28日 17:37
接下来的关键,在于继续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尤其是预售资金管理制度,维护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与情绪,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企业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行业之一,规模大、链条长、牵涉面广,在国民经济中、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金融机构贷款总额中占有相当高的份额。

  在过去十年间,房地产业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稳步抬升;房地产贡献的相关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依然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源,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房地产的直接税收及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度有所下降;住房作为居民主要财富载体和大类资产配置的核心,其市场价值与GDP的比例依然较高;作为吸纳中国实体经济就业的重要行业,城镇人员房地产业就业人数增长率仍高于城镇就业增幅;房地产业仍是中国经济信用创造的主要载体之一和信用周期最重要的稳定器之一,对于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可能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和社零消费总额减少0.3-0.4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