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可温水煮青蛙:对美国最新制裁的思考

2022年10月12日 10:03
回头看中国产业界对美国制裁的反应,有点逐步被麻木的意思。但是,意识上耐受了,思想上就麻木了,行动上也就必然迟钝
2022年9月27日,江苏淮安,澳洋顺昌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工人研发生产芯片。图:视觉中国
顾文军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现任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原全球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山东大学数学学士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科技政策制订与产业规划。

  美国制裁已经四年了,大家从震惊到习以为常,再到不以为然,后来部分人竟然“喜闻乐见”了,譬如之前制裁出台后,国产供应链股票就大涨。

  其实,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不仅是资本界,感觉产业界也对美国制裁有点这个味道。制裁华为时,与我没关系,对我没影响,或许还能抢点华为的市场;制裁中芯时,我不是中芯,我不做代工,和我没关系。而现在,整个产业全部被波及。

  温水煮青蛙——回头看中国产业界对美国制裁的反应,就有点逐步被麻木的意思。这大概也是美国的一种策略。之前美国制裁总要拿出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对华为是信息安全,对中芯是涉及军民融合。大家开始自我审查,美国的条条框框我有没有触碰。没有被波及的,就额手称庆。但后面的制裁,美国一次次将红线前移,被制裁的企业名单一步步扩大,被制裁的理由千奇百怪。直到这一次,完全将说辞和国际道义放到一边,将民用领域的AI芯片设计企业也无差别的包括在内。彭博报道,关于制裁中国半导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毫不掩饰地说:美国的政策直截了当,“我们必须保持尽可能大的领先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