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中德经贸对话保持开放,释放良好信号

2022年11月04日 10:21
此次朔尔茨的出访预示着德国坚信欧盟未来需在多个方面与中国保持合作,不仅包括中德在贸易和投资等传统领域合作,还包括绿色经济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等新兴领域合作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5日,德国汉堡市,中国最大集装箱船“郑和”号驶入港口。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德双边贸易总额达2453亿欧元,占德国贸易总额的10%,约占中国与欧盟整体贸易的35%。2021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总额超过了900亿欧元。图:Daniel Bockwoldt/视觉中国
盛松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2022年11月4日,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次朔尔茨将率领一支商业代表团一同访问中国,包括德国大众汽车总裁、西门子总裁、默克集团首席执行官、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德国医药公司BioNTech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等。

  鉴于朔尔茨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位访华的G7领导人,他与德国商界代表团的到来,无论是对中德两国,还是对中欧关系来说,象征意义与实质意义均十分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