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经济“变轨”:从企业自由到个人自由

2022年11月08日 13:54
数字经济将选择自由最大限度地普及到每个人,超越时间与空间的局限
周子衡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货币经济研究二十余年。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成员,央行金标委区块链安全分会成员,中国电子协会区块链分会成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顾问,阿里研究院学委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并曾有十年执业经验。
周子衡最新文章

一、从“转轨”到“变轨”

  在社会经济体系变迁中,最容易提出的问题,是“转轨”,亦即,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是决定社会经济体制的轴心力量。当数字化到来,政府与企业的基础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借助于数字网络技术基础应用体系,数以亿计“个人”的经济决策活动超出了数以万计的“企业”的经济决策能力,政企关系的轴心力量发生了偏转,社会经济环境和基础发生了改变。由此,单纯的“转轨”已经难以完整描述、刻画,与申论社会经济的变革趋向了……

  1.经济活动的中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