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企稳的下一站

2023年03月02日 17:38
没有哪一轮复苏是在房地产价格下行过程中完成

  节后地产快速反弹背后有两点原因,前期积压的刚改需求集中释放,过去叠加的政策放松红利显现。

  如果说年后三周时间,长三角等沿海高能级地区地产销售反弹,更多起因在于疫情期间积压刚改需求释放;那么最新高频数据反馈的信息是,低线城市地产销售数据反弹有所加快,或缘起低能级城市多维刺激需求政策。

  去年至今,地产因城施策一直在放松的路上,今年初不少城市再度加码政策放松。

  今年1月17日,住建部下调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此后各地政府纷纷下调首套房贷利率。有15个城市在今年1月首次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贝壳研究院监测103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其中首套利率低于4.1%的城市共30个,1月16日统计为19个,其中二线城市8个,其余均为三四线城市,首套利率3.7%的城市有4个,目前为全国利率最低水平,分别是南宁、珠海、株洲和常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