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苏势头“都挺好”,缺少一点“报复性”

2023年03月15日 16:31
从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数据看,经济复苏的大趋势是十分确定的,但大家期待的报复性反弹似乎没有出现,整体表现相对平稳
2023年3月14日,山东滨州,在惠民县辛店镇一家水处理设备生产企业车间内,工人加紧生产高铁施工装备订单。图:视觉中国

  3月15日,统计局公布了1-2月宏观经济数据。整体看,1-2月,经济复苏正在持续,但缺少了一些报复性。

  大家对今天的数据关注度较高,主要由于此前不同数据对经济的指向并不一致,导致对当前经济修复的判断仍存在一定分歧。如2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社融信贷数据均指向经济复苏十分火热,但也有一些重要数据,如汽车销量、新房销售、CPI等均十分疲弱。本文将拆解1-2月宏观经济数据,看看当前宏观经济究竟走到了哪一步。

  具体数据分析如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