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与11月经济数据

2022年12月05日 10:30
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动能较为乏力,二季度经济增长料开始反弹
湖北宜昌,商品住宅工地正在施工。过去一个月房地产政策大幅放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重申支持房地产政策,尽管有可能继续保留“房住不炒”的措辞。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公布的11月宏观经济数据有何期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由于本轮疫情加剧,11月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放缓。自11月初以来政府优化调整了防疫政策,并明显加大了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和信贷支持。我们预计即将于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更加强调稳增长,明确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淡化"动态清零"目标,强调“科学精准”的防疫管控,进一步调整防疫政策,继续增强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着力稳就业和促销费,并加大宏观政策支持力度。我们预计政府维持积极财政政策和支持性货币信贷政策的定调。与往年一样,各项重要政策目标并不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公布,而是要在明年三月“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