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巨大的囚徒困境正在形成

2023年03月21日 11:26
各方都在选择保护自身利益的行动策略,由此越来越可能催生出个体理性最终导致集体不理性的合成谬误,并进一步加速市场信心的坍塌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0日,美国圣莫尼卡,硅谷银行标志。硅谷银行与其投资人之间的“囚徒困境”是挤兑发生的直接诱因。图:Patrick T. Fallon/视觉中国

  由美国硅谷银行挤兑事件触发的银行业危机仍在发酵,而且已快速蔓延至欧洲,尤其是上周末的两件事则集中体现了此剧变。

  事件1: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瑞银(UBS)最终以30亿瑞郎收购了瑞信(CS),瑞士政府提供90亿瑞郎担保UBS收购后可能面临的潜在损失,瑞士央行则提供1000亿瑞郎流动性支持。另外,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士央行联合宣布增强美元流动性的安排,将7天期美元互换操作的频率由每周提升至每天,并持续至4月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