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产业转移的三点现实

2023年04月11日 15:45
中国产业转移至哪些国家和地区,产业转移动机是何,当下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到哪个阶段?
受益于国内汽车产业链转型升级,过去五年运输设备及零部件订单份额并未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对美出口份额反而上升了0.95个百分点至6.05%。图:视觉中国

  笔者前文《2023年中国出口的优势和忧虑》,反映了今年3月底杭州出口调研结果,重点反馈2023年中国出口的总体趋势和结构机会。

  而在今年3月底的出口调研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当前中国企业出海行为越发频繁,跨境生产开始进入出口企业的视野。我们不禁思考,当下中国产业转移是否预示着中国企业迎来一轮全球生产链条布局大潮。

  将调研与宏观分析相结合,我们聚焦三个问题,以期反映更多中国产业转移的现实:

  中国产业转移至哪些国家和地区,产业转移动机是何,当下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到哪个阶段。

一、中国产业转移主要基于两大现实动机

  产业转移的理论解释,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影响,生产要素、市场需求、国际关系及政策影响等。近期出口调研反馈,当前中国企业出海,在海外布局生产从而实现产业转移,主要有两类动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