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议降息可能性

2023年04月13日 10:44
开年以来持续横盘的10年期国债打破沉寂,利率降至2.84%。如何看待当前市场降息预期,后续能否如期兑现?

  近日,广东、湖北、河南等地多个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市场对于降息(调降MLF或者LPR利率)猜想再起。

  开年以来持续横盘的10年期国债打破沉寂,利率降至2.84%。如何看待当前市场降息预期,后续能否如期兑现?我们从四个角度给出判断,认为当前降息概率不高。

  历史经验角度,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之后不必然跟进降息。

  以2022年为例,2022年存款利率下调,一次在4月,另一次在9月。2022年4月,国有大行等下调存款利率,随后5月仅5年期以上LPR利率下调,并未实施全面降息。同年9月,大行下调存款利率后,央行没有进行降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