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还有多少政策可以期待

2023年05月31日 10:35
细数中国政策工具箱,未来或有七类政策发力值得关注
2023年5月16日,湖北宜昌,建设中的商品房。4月中下旬以来,高频地产销售量下降较快,同期通胀和金融数据表现较弱。图:视觉中国

  年初以来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逐步调低,从强复苏走向弱复苏。

  4月中下旬以来,高频地产销售量下降较快,同期通胀和金融数据表现较弱,历史经验表明,偏弱的出口叠加偏弱的地产,托底经济政策便会面世。

  4月青年失业率已然超过20%,且受毕业季季节性因素影响,6-8月青年失业率将会进一步走高。年初两会明确公布解决1200万以上城镇新增就业是今年政府重要工作目标,市场因此对未来政策发力抱有较高期待。

  未来或将迎来哪些政策?回答这一问题,我们回顾历史既有政策,细数中国政策工具箱,未来或有七类政策发力值得关注。

托底政策:货币宽松,中央加杠杆

  传统逆周期政策主要有财政货币两大类,尤其应对短期经济压力,财政和货币宽松效果比较及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