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中国政策宽松保持信心

2018年09月27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升温,中国也逐渐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我们预计经济数据会逐渐趋稳, 有序放缓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随着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升温,中国也逐渐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我们预计经济数据会逐渐趋稳, 有序放缓。

经济数据依然疲软

  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工业产值等经济活动数据依然疲软。零售销售和信贷增长喜忧参半。

  固定资产投资(FAI)增长仍在放缓,目前为5.3%。虽然固定资产投资的实际值相对稳定,但其构成正在发生变化。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已降至4.2%,且尚未扭转颓势。政府已开始敦促银行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债券发行量也不断增加。从第四季度开始,相关政策将会推动基建投资。同时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相对稳定。鉴于中国目前的政策重心是技术升级,我们预计制造业投资将继续增长(目前为7.5%)。相比之下,随着中国收紧新的土地供应、按揭贷款条件和二手房出售,房地产投资增长将会下滑(目前为10%)。总体而言,未来6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加速至6-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