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票重启:约束和破局

2023年06月07日 10:25
若不做政策细节设计的优化,本轮房票制度或有效果可类比于第二轮房票实行时期,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2022年年中至今属于同一轮地产下行周期,且地方财力均较为紧张
青岛一处被列入拆迁范围的居民区。此次青岛地产政策组合包颇丰富,除松绑限购限售政策之外,还特别提到“鼓励各区(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征收补偿货币化安置,试点房票制度”。图:视觉中国

  6月2日,青岛住建部发布一揽子地产政策,点燃市场对地产托底政策的乐观情绪。此次青岛地产政策组合包颇丰富,除松绑限购限售政策之外,还特别提到“鼓励各区(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征收补偿货币化安置,试点房票制度”。

  2015地方政府采用房票托底地产下滑,当下青岛推进试点房票制度若推广,能够起到多大地产托底效果,当下房票制度推行面临哪些现实约束,未来又将如何破局?

房票的微观运行机制

  (一)房票是一种货币安置形式

  房票是补偿房屋被拆迁人的方式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