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制约总需求持续恢复的三个因素

2023年06月09日 16:43
中国总需求修复不仅受到周期性因素影响,更受到结构性因素制约,在没有大规模刺激政策干预的前提下,修复进程一定会很缓慢
2023年5月23日,江苏宿迁,工人在泗洪县龙集镇勒东村洪龙纺织有限公司车间内赶制出口订单。图:视觉中国

  4月份以来,包括投资、消费等多项宏观数据开始回落,而5月出口增速的大幅下滑,进一步印证了复苏基础的脆弱性,市场预期则已十分低迷,创业板指数自年初峰值至今累计跌幅已超过20%。

  首先,外需面临周期性与结构性因素的叠加冲击。

  5月份出口同比增速由3月与4月的增长逆转为下降(-7.5%),前5个月出口的累计同比增速也回落至0.3%(前4月出口累计同比增速2.5%)。鉴于韩国、越南、新加坡的出口增速已早于中国开始持续下降,反映出伴随疫情消退后全球耐用品等需求开始回归常态,叠加发达国家加息潮的冲击,全球商品货物贸易开始周期性回落,在释放前期挤压的订单后,全球周期性因素对中国的影响也开始显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