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雍君:基于蛋糕做大的税收合理化如何实现

2023年08月10日 15:16
税收决策应致力于促进二元效率,一方面致力于促进物本效率以促进财富富足,另一方面致力于促进人本效率以促进能力富足
效率本身是一种价值观,只有被“原则化”为正式的税收原则,才能成为评价、约束与规范税制、税政和税收管理的强大力量。资料图:纳税人在服务大厅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税业务。图:人民视觉

  共同富裕中的“富裕”指蛋糕做大,但蛋糕理应二分法为财富蛋糕和能力蛋糕,以消除对“富裕”理解的狭隘与偏颇。未对财富蛋糕与能力蛋糕进行区分并澄清其相互关系,至今仍是税收-共同富裕文献的明显缺陷。鉴于能力蛋糕如此重要,采用二分法建构基于蛋糕做大的税收合理化命题是必须的。该命题涵盖三组连贯的因果命题:诉诸效率(efficiency)做大蛋糕,确立二元的税收效率原则,以财富-能力路径贯彻二元效率原则,每个路径都对应一组优先事项。

(一)诉诸效率做大蛋糕

  我们需要新的发展观来引导蛋糕做大。传统发展观聚焦投入(inputs),强调“保障投入”,本质上属于规模导向的发展观。在资源富足的时代和环境中,除诱发财政持续性危机外,其他问题并不那么明显。但在资源日益稀缺和生态环境压力剧增的如今,规模导向的发展观越来越不合时宜,后果和代价也越来越大且难以控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外国财政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2004年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自200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13年获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和国家审计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年获聘国家开发银行高级财务评审专家。1995至1999年借调财政部地方预算司工作。2011年至2013年受聘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机构在华贷款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