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雍君:全面深化政府债务问责制改革

2023年09月01日 16:09
应把尊重与保护债权人、当前纳税人、未来纳税人和社会利益作为核心诉求,全面深化债务问责制改革
纳税人在服务大厅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税业务。图:视觉中国

  政府债务治理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当务之急应是把尊重与保护债权人、当前纳税人、未来纳税人和社会利益作为核心诉求,全面深化债务问责制改革。为此,我们需要仔细梳理借款财政的四个基本原理——债务人虚置、税款代偿、跨时交换和不可分原理,在此基础上把保护利益相关者确认为政府债务的底层逻辑;与此同时,重新审视基于宏观调控原理的债务政策实践,从中汲取经验教训,确保不抵触、不背离、不扭曲基本原理与底层逻辑。

与政府债务有关的基本问题

  在经济振兴和债务累积交织的当前背景下,我们又走到深入思索“政府债务何去何从”的关头。过往经历表明,政府债务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帮助公共部门解决资本资产(capital assets)取得与积累问题,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做出重要贡献,这是税收财政难以企及的;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不良资产和偿债负荷。税收财政的隐患并没政府负债这么大,尽管也会带来运营负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王雍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外国财政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2004年入选中央财经大学首批跨世纪优秀人才。自2008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13年获聘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和国家审计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同年获聘国家开发银行高级财务评审专家。1995至1999年借调财政部地方预算司工作。2011年至2013年受聘财政部国际司国际金融机构在华贷款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