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出口的升级之路

2023年08月23日 10:14
通过建立更通俗易懂的中高端制造出口指标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分析中国这几年中高端制造出口变化趋势
2023年8月9日,江苏太仓港,滚装船满载准备出口海外市场的汽车。中高端制造业出口不仅是当下中国出口主要驱动力,也是未来中国出口的重要方向。图:视觉中国

  关于高端制造出口这一话题,投资者非常关心。这一课题研究的首要难点在于“高端制造”缺乏通俗清晰的统一标准。以中国海关和美国经济普查局为例,二者对“高新技术产品”的定义往往很难让投资人直观地了解数据背后的含义。

  中高端制造业出口不仅是当下中国出口主要驱动力,也是未来中国出口的重要方向。

  我们尝试建立更通俗易懂的中高端制造出口指标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分析中国这几年中高端制造出口变化趋势,我们称之为“中国出口的升级之路”。

一、什么是中高端制造行业?

  1.如何定义中高端制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