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中枢会否上移

2023年08月25日 10:41
供给约束或推动油价中枢上移。但若着眼需求,全球增速回落假设下,未来油价中枢或从高均衡价回落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McKittrick北部33号高速公路沿线的抽油机。2020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起大落,油价波动也通过原油产业链传导到全球实体经济的各个层面。图:Frederic J. BROWN/视觉中国

  原油是重要的一次能源,具有不可再生性和稀缺性。从开采、生产到加工,围绕原油产生的众多产业渗透进工业生产和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2020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起大落,油价波动也通过原油产业链传导到全球实体经济的各个层面。油价的重要性,已经不是简单的上游大宗定价中枢,它还影响企业利润,货币调控甚至全球美元流动性。

  我们试图构建更为全面清晰的分析框架,评估原油的短期价格走势和长期均衡中枢。

一、先来构建一个完整的油价跟踪框架

  相较于金融属性更强的黄金和铜,原油价格表现更多锚定供需缺口,可以说商品属性更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