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测算未来地产竣工弹性

2023年10月31日 09:55
2024年地产竣工或高于市场预期,一是2021年是商品住宅销售高点,这是2024年需要竣工面积的主要构成;二是基于政府工作持续向民生保障领域倾斜,竣工节奏有底线保障
江苏昆山,开发区一房地产工地。图:视觉中国

  摘要:今年1-9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19.8%,是地产链中表现最好的一个环节。市场普遍较为关注,今年竣工高峰过后,明年地产竣工又将如何,能否延续双位数高增长?

  不同于以往周期,本轮地产下行过程中,新开工面积有所下滑。新开工似乎是竣工的前置指标,据此,有部分市场观点担忧未来竣工需求。

  但要强调的是,2021年以来地产行业迎来供需关系重构,地产链运行逻辑发生变化,新开工和竣工的相关性不再延续以往节奏。

  这也意味着,我们估算2023年及以后年份地产竣工时,需要不局限于传统地产运行规律经验。即不能将视线只聚焦于新开工和竣工之先后关系,更应该关注销售面积对后续竣工的指示性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兼任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