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破解基金挣钱基民不挣钱

2024年04月08日 11:46
用常识而非精巧的模型来投资,使得共同基金具有普惠金融的特征。普通基金投资者该如何利用常识获得回报?如何破局中国当前“基金挣钱基民不挣钱”现象
博格先生认为:投资是一种推迟眼前消费获取未来所得的意愿。长期投资是投资者获得最优回报的核心要务。而基金持有人或基金经理无法获得最优回报的第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长期投资者变为短期投机者。

  《共同基金常识》是由美国基金业先驱——约翰.博格(John C.Bogle)著,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和吴博领衔翻译的一本基金专业著作。作者约翰.博格是领航集团(Vanguard Group, Inc.)创始人,也是美国第一只指数型共同基金的创立者。该书于1999年原版出版,十年后再版。该书的出版作者有两个目标:一是通过共同基金(注:类似中国的公募基金,下同)以常识性的方法构造一个健全的投资计划。第二个目标是倡导共同基金行业的改革。按照博格的原话“只要共同基金仍然是美国家庭的投资者选择,改革就相当紧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