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去哪了

2024年04月12日 18:49
货币供给增速加快,但通胀数据却持续低迷,通胀去了哪里?
2024年4月11日,石家庄一家便民生活市场,顾客选购蔬菜。图:视觉中国

  近五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CPI预期目标与最终CPI实际值都相差较大。2023年中国政府预期CPI水平3%,最终实现0.24%的增长。相似的情况还发生在2009年,1998年和1999年,彼时中国还出现了年度GDP综合平减指数为负值的情形。近期中国通胀数据也表现低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4年3月中国CPI同比增长0.1%,连续13个月(2023年3月以来)处于零值附近;2024年3月中国PPI同比下降2.8%,自2022年10月下降为负值以来已连续18个月处于零值以下。GDP平减指数同比自2022年4季度以来已连续6个季度处于零值附近(经拟合计算,预计2024年1季度平减指数同比或在-0.87%附近),三大通胀指标数据指向中国可能面临通缩风险。尽管3月CPI同比涨幅有所下降存在春节后消费需求回落的季节性因素,但综合考虑2022年第4季度以来中国GDP平减指数降到零值附近(参见《国内通缩是主要矛盾》),中国通缩风险可能还存在周期性因素。尽管很多场合专家和学者都强调“中国不存在通缩风险”,但是自2022年第4季度开始中国GDP平减指数步入零值附近以后,2023年初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高点2.9%附近之后持续下行,今年4月已下降到2.2%左右,表明债市某种程度在交易通缩。未来低迷的通胀是否具有趋势性,对中国宏观调控和市场走势都很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